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防暴守則

 

 

 

 

1、搭車防暴

 

 

 

計程車之狼、公車之狼潛伏在我們日常的交通生活中,嚴重威脅人們行的安全,不僅劫財劫色,更甚殺人滅口。只要你在搭車之前多觀察、提高警覺,再加上多花一些時間閱讀下列事項,幫助您免遭不幸。

 

 

 

一、  選擇搭乘的車輛

 

 

 

1、有受頒優良紀錄、品性良好證明的車輛。

 

 

 

2、信譽卓著,安全可靠車行的車輛。

 

 

 

3、標示明顯,裝潢清爽正派的車輛。

 

 

 

4、不隨便搭便車,尤其是主動要求載送者,儘可能結伴搭車。

 

 

 

二、不搭乘以下車輛

 

 

 

1、車輛裝潢怪異,視線由外而內不明者。

 

 

 

2、車號車行不明者。

 

 

 

3、車內有兩個以上男人者。

 

 

 

三、深夜返家可用電話叫車服務,上車前應注意

 

 

 

1、確定車中前後座沒有另外藏匿他人。

 

 

 

2、車門之開關有否脫落。

 

 

 

3、搖落車窗之把手功能是否正常。

 

 

 

四、有下列情形,儘量想辦法下車

 

 

 

1、車主有喝酒之跡象者。

 

 

 

2、車主之衣著不整者。

 

 

 

3、車主言語不正經或其它不正當行為者。

 

 

 

五、應隨時注意

 

 

 

1、指定行車路線,並留心行車路徑景較易迅速反應物,發現有異作反應準備。

 

 

 

2、言談不可談及個人起居或財務狀況。

 

 

 

3、默記車行、車號及司機性名,藉機暗示你已記下相關資料。

 

 

 

4、車窗不要緊閉,留住部份空隙以備緊急叫喊之用。

 

 

 

2、約會防暴

 

 

 

您知道嗎?強暴事件中近四成為約會強暴。一般來說,約會可為您帶來情誼、生意,但一朝白馬王子變惡魔,或顧客之意不在生意上時,可能為您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,甚至喪命。這種種您該如何預防?

 

 

 

約會防暴的STOP口訣

 

 

 

S

 

 

 

SECURITY」的第一個英文字母,是指應邀約會雖不宜過於敏感,但亦應有「防人之不可無」的準備,一個浪漫的約會是很令人羨慕,但是安全還是最重要的,約會沒有了安全,再浪漫的約會,可能都會變成不幸的經驗。

 

 

 

T

 

 

 

是英文「TIME(時間)的第一個字母,是指約會時間要「正常」,比如只見過一次面,就約在晚上一點單獨出遊,這並不是正常狀況,當事人應該回絕或請其更改較為正常的時間。

 

 

 

O

 

 

 

是英文「OCCASION(場所)的第一個字母,是指約會場所要正當,一般而言,約會地點以明亮、公開、能見度高最為安全,約會如能選擇這些場所,對自己當然就更有保障。

 

 

 

P

 

 

 

是英文的「PERSON(人物)的第一個字母,是指約會的對象()要正派,所謂正派,並不是可以從外觀和穿著上看出來的,而是從他的行為、舉止與態度上來觀察,從文獻上歸納發現以下的幾個指標,可以提供當事人判斷對方是否是一個有約會強暴傾向的人:

 

 

 

1、喜用污蔑性言語、立論,憑論女性的人。

 

 

 

2、忽視女性權益、意見、感受和情緒的人。

 

 

 

3、歧視看待女性而認為女性本就應該順服、依賴男性的人。

 

 

 

4、無視女性隱私,視侵犯女性空間為正常的人。

 

 

 

5、濫用藥物或酗酒者。

 

 

 

6、如果對方提出「非份」的要求,為當是人拒絕後,會立刻勃然大怒的人。

 

 

 

3、街上防暴

 

 

 

目前犯罪手法日新月異,有人在西門町逛街遭擄上車強暴,有人因車禍而遭脅迫強暴,所以行的安全不只是在注意交通安全,您需要的是全面性的行路安全知識。

 

 

 

1、深夜、凌晨單獨外出行動行經暗街、陋巷及荒涼的街道行走時勿太貼近牆壁,且在轉角處易生危險。

 

 

 

2、為了抄近路而走荒涼的捷徑時,應儘量與友人結伴同行。

 

 

 

3、上街只攜帶夠用的現金即可。

 

 

 

4、出門服裝以適合場所為宜,但亦須顧及安全,高跟鞋不方便行走、 窄群不便逃跑、項鍊、領帶有利歹徒行暴,太貴重的飾物,易引起歹徒因財劫色。

 

 

 

5、上街如無特殊需要,不要攜帶笨重行李,保持雙手的靈活。

 

 

 

6、身上攜帶適宜的防範器械、哨子或警報器。

 

 

 

7、行路要機敏,不要心不在焉,注要超過你的人物或車輛,強暴者通常是在經過被害人後,再回頭來尋覓其被害人的。如有可疑人物跟蹤,不可以停下,應該繼續前進,沿街到繞行一圈再回到原地,以測試該跟蹤者是否別有用心。

 

 

 

8、已確定可疑人物,要想辦法擺脫,可以採下列方法處理:變換路線移到路中行走,或往燈光人潮處較多處行走,進入熱鬧的商店或有治安人員的地方,找最近的居家按鈴,向主人求援。

 

 

 

9、不要經過一處男性聚集的處所,儘可能保持莊重與距離。

 

 

 

10、即使是繁華路段,如該地份子複雜,形象不佳,單身女性應儘量避免前往。

 

 

 

11、行走不要太靠近建築工地或停放在路旁的可疑車輛。

 

 

 

12、從計程車或其它車輛下車之後,儘速進入室內。

 

 

 

13、駕車停放地點要光亮且儘可能靠近目的地。

 

 

 

14、外出逛街不要和陌生人隨意搭訕或收受禮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、外出防暴

 

 

 

陽子(假名),一位到台灣旅遊的異國女子,絕沒想到她的旅程竟以死亡為終結,且是在遭劫色後殺害分屍。同樣不幸的,民國85年也發生一名成大女學生出國遊玩後及離奇失蹤事件,至今仍生死未卜。所以,如何防範類似事件發生?有何防範技巧?是您該關心的。

 

 

 

1、避免投宿環境複雜,聲譽不佳的旅社。入住客房後,應於旅館人員在場時,要求共同察看盥洗室、衣櫥櫃以免有歹徒藏匿其中。

 

 

 

2、住店應門時應特別小心,最好先以眼孔察看來訪人,或將門鍵上栓半掩門扉與其交談。

 

 

 

3、如無友人陪伴,最好不要隨意出遊,即使出遊,前往地區或地點亦須選擇。

 

 

 

4、外出所攜帶的防範器械,不要全部放於皮包中,因皮包最易為歹徒搶走,可將哨子掛在腕部,筆插在胸前口袋。

 

 

 

5、財不露白,金銀裝飾亦不可穿戴太多,名牌手表,相機均應藏於袋子之中,以免歹徒因財施暴。

 

 

 

6、旅店有升降梯,須應儘量使用,如欲使用一般樓梯,最好多人同行方才使用。

 

 

 

7、乘升降梯時應注意:選擇有服務人員操作的電梯搭乘、儘量不要與陌生男子同乘、遇可疑狀況,應儘速下電梯、在電梯中應靠操作板站立,一有問題立刻按警報器,或按最近一層樓層號碼,儘速逃出。

 

 

 

5、家庭暴力

 

 

 

一、什麼是家庭暴力?

 

 

 

家庭暴力是指發生在家庭成員間的暴力虐待行為,包含配偶(如前夫妻、同居人、男女朋友)、親子、手足、姻親之間的身體、語言、精神、性虐待、經濟控制、及財物破壞。目前家庭暴力防治法含括的對象則指:

 

 

 

夫妻或前夫妻。

 

 

 

現在是或曾經是事實上之夫妻關係、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。

 

 

 

現在是或曾經是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。

 

 

 

現在是或曾經是四等親以內之旁系血親或姻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、一般虐待的型式包含

 

 

 

 1、身體虐待

 

 

 

以徒手或使用器皿、武器等傷害當事人。如推、踢打當事人、摑當事人巴掌、掐當事人脖子等等。

 

 

 

 2、情緒虐待

 

 

 

威脅傷害她或他的家人、朋友、寵物,破壞個人的物品,剝奪個人的金錢、睡眠,語言上的辱罵或行為上的騷擾等。

 

 

 

 3、性虐待

 

 

 

強迫對方進行性行為、逼迫對方看色情影片或圖片、其他不適當的性對待等。

 

 

 

 4、經濟虐待

 

 

 

在經濟上控制配偶,使當事人無法擁有經濟自主權,而不得不忍受施虐者的控制與傷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、施虐者可能有的行為表現

 

 

 

(資料摘譯自:Washington State Homestic Violence Hotline, http://www.domestic-violence.org

 

 

 

1、忌妒

 

 

 

在關係一開始,施虐者會不斷以「忌妒是因為愛」試圖說服受虐者接受其忌妒的行為表現。其實忌妒所顯示的是佔有與不信任。施虐者會因為其忌妒心理而不斷質疑受虐者和誰說了話、和誰在一起,甚至不讓受虐者外出工作等。

 

 

 

 2、控制的行為

 

 

 

一開始,施虐者可能會解釋他(她)的控制行為是源於對受虐者的關心。因為他()擔心受虐者的安全、覺得受虐者可能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。當控制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時,施虐者可能不再讓受虐者做任何決定,施虐者可能會控制全部的錢財,或要求受虐者在未得到施虐者的允許之下,不得出門。

 

 

 

 3、不合理的期待

 

 

 

施虐者會期待受虐者去滿足他(她)全部的需求。施虐者可能會說「如果你(妳)愛我的話,你(妳)就應該…。」施虐者會期待受虐者應該對施虐者的任何事情都要負起責任。

 

 

 

 4、孤立受虐者

 

 

 

施虐者會試圖切斷受虐者的全部資源。施虐者可能會指責受虐者和朋友間有曖昧的關係,或是受虐者的家人朋友會給受虐者帶來麻煩或不良影響。施虐者可能會阻止受虐者外出工作或就學。

 

 

 

 5、遇到問題時習於責怪他人

 

 

 

施虐者通常會將問題歸咎到他人身上,認為他人應該要為發生的問題負責。

 

 

 

 6、要他人為他(她)的感受負責

 

 

 

施虐者經常會告訴受虐者「是你(妳)讓我生氣的」「是你(妳)讓我不得不…。事實上,施虐者應為他(她)自己的想法、感覺負責,不過,施虐者經常會以要求受虐者為其感受負責的方式,來達到操控受虐者的目的。

 

 

 

 7、脾氣暴躁

 

 

 

施虐者經常是很容易被觸怒的,而且往往會因為一點小事而引起很大的情緒反應。

 

 

 

 8、情緒起伏很大

 

 

 

受虐者可能會為施虐者突然的情緒起伏而感到很困惑,因為施虐者極有可能在前一刻還非常的溫柔,在下一分鐘卻已經變得極為生氣。

 

 

 

 9、在性關係上不尊重對方的意願或不重視其感受

 

 

 

施虐者常會將受虐者當作其性發洩的工具,不管受虐者的意願或感受如何,皆要求配合施虐者的需求進行性行為。

 

 

 

 10、對待孩子或動物很殘忍

 

 

 

施虐者可能會以虐待動物而得到滿足,且對其痛苦不敏感。他(她)也有可能會要求孩子去完成超過其能力的事。約有60%的施虐者在虐待配偶時,也同時會虐待孩子。

 

 

 

 11、口語上的虐待

 

 

 

施虐者常會以言語做人身攻擊或侮辱,而非就事論事。

 

 

 

 12、刻板的性別角色觀念

 

 

 

男性施虐者經常會以為女性應該要伺候他或聽從他的指令。他也有可能認為女性天生就較男性低劣或愚笨。

 

 

 

 13、威脅要傷害受虐者

 

 

 

這些威脅包含任何形式的肢體強迫或精神恐嚇,如威脅要傷害對方等。施虐者極可能會告訴受虐者其他人也都會有和他一樣的行為反應,事實上,大部分的人是不會去威脅傷害他(她)的伴侶的。

 

 

 

 14、破壞物品

 

 

 

破壞物品通常為一種懲罰他人的行為,迫使對方在覺得恐懼的情況下,聽從施虐者的指示。事實上,這是一個危險訊號,因為其所顯示的是對方的情緒極為不成熟,且意味著他(她)認為自己是有權利去懲罰受虐者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強暴

 

 

 

強暴是一種違反個人意志,其暴力性的性犯罪行為。每年有數以千計的已報案的強暴案件(民國85年,刑事局統計有1361件強暴案);也有數以千計未報案(根據犯罪防治專家的統計約為7~10)的強暴案件。強暴不僅是性的犯罪行為,更是一種暴力的犯罪行為,我們必須去阻止它。(多數強暴受害者為婦女,但是小女生、小男孩和男人都有可能被強暴。)強暴是一種影響每一個人的罪行,它對被害人的影響,常是一段非常長時期的干擾,甚至在處理不好的情況下,很可能是一被子的陰影。

 

 

 

Y           性侵害被害人症候群

 

 

 

1、情緒困擾:憤怒、傷心、焦慮、害怕、失望、無助、麻木、不安

 

 

 

2、自我概念損傷:低自尊心、自責、羞恥

 

 

 

3、人際關係疏離或緊張:不信任、退縮、緊張、敵意

 

 

 

4、生理傷害:陰道受傷、懷孕、性病、身體不適